2010/12/4

醫院不是醫院 工廠也不是工廠




就地取材就是最在地


終於,今年工作營正式以第二屆之姿,名為“開箱”工作營順利辦成,還是有很多不盡理想的狀況,不過明年要更好。目前也將著手進行接下來的成果展出的計畫。

當然有許多人納悶著,東海醫院在做甚麼,工作營又是為什麼要舉辦?

我想起2007年,不顧一切的出國念書,基於一個很單純的原因,就是想看看國外的設計師真的都在做什麼,有些看似沒有道理的設計,或完全沒有所謂的市場考量,但是卻很有生命力存在著,好奇這樣的熱情到底是甚麼,從哪兒來?回頭看看自己,對設計也是充滿熱情,可是為什麼工作幾年下來似乎要對現實作一種對抗,大部份的設計師對工作的無可奈何,出國後,我認真的觀察,也實際走訪一些工作室,即使工作了數十年,他們依舊非常享受其中,不是那種輕輕鬆鬆悠閒的渡過,而是真切的付出一切,勞力,腦力,以及不用人逼的熱情,我們可以很自然的沈浸在這樣的氣氛中,每個人真的都是全神貫注在自己的研究和創作上,每個人都是踏踏實實的在努力。

我們工作營談論概念,選擇的地點本身就是我們要談論的觀點,兩天一夜的活動,第一天的講師與所講的內容,與我們想傳達的內容有絕對的關係,第二天實作是屬於直覺性的創作,我們不要過於精美的計劃書,所有人對於主題的第一直覺反射就是最真實也不可取代的概念,並積極的加入手的創作,我們不要紙上談兵空泛的成果書,我們要實際在場域裡發生創作。

東海醫院工作室希望能以這樣的原創模式,持續所有創作的可能。

感謝各位的參與。



後續會將這次工作營的內容整理並加入現場發表的影片。


沒有留言: